測試服務

作為第三方檢測與認證服務的開拓者和領先者,CTI華測檢測為全球客戶提供一站式檢驗、測試、校準、認證及技術服務。

認證服務

服務能力已全面覆蓋到紡織服裝及鞋包、嬰童玩具及家居生活、電子電器、醫學健康、食品及農產品……等行業的供應鏈上下遊。

環境永續

CTI華測檢測針對永續經營,提供企業全面性的經驗、專業知識和全球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客製化與結合內、外部的永續資源,有效降低企業經營永續的成本,彰顯企業的商業價值。

全球法規註冊服務

內涵台灣化學品登錄、全球化學品註冊、中國危害鑑定報告、全球GHS制度、醫療器械、日化品

可持續發展

聚力研發創新

发布时间:2024-04-25 浏览次数:997

知識産權管理

集團研究院知識産權中心爲華測集團知識産權管理部門,負責華測集團知識産權的基礎管理。

報告期内,公司修訂了《華測集團知識産權管理制度》,以進一步規範管理華測集團的知識産權。此制度明确了公司相關部門的知識産權管理職責,規定了知識産權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式,設立了知識産權申請審批流程,同時明确了知識産權相關的獎勵規定。

 

知識産權風險管理

 

知識産權中心在管理過程中識别、評估以及管理專利保護相關的風險,并将風險信息反饋至相關部門,協同采取措施降低專利保護相關風險。

 

 

科研與創新發展

 

重視科研發展

集團研究院以行業專家爲核心組建研發隊伍,潛心研究行業前沿技術。報告期内,集團設立了創新委員會,緻力于推動創新價值觀的普及;設置多元化的創新獎項,新增了“創新 之星”獎項,對員工的創新提案進行年度評審,對優秀員工予以創新激勵。

集團每年拿出 8% — 10% 的營業收入作爲集團創新研發投 入。報告期内,集團研發投入爲 4.73 億元,同比上漲 8.66% ;研發投入占營收比重爲 8.43% 。

 

創新研發培訓

報告期内,華測集團開展創新研發類培訓,在華東區、華北區、華南區共舉辦了 3 場線下培訓,培訓圍繞創新思維、政策解讀、項目申報、成果凝練等内容展開,參訓員工 100 餘人,人均培訓時數達 16 小時。

 

 

國内外标準研發

華測檢測對接 56 個國際國家标準化技術委員會/分委會的工作,參與國際、國家、行業标準的制修訂工 作,擁有衆多席位。擔任國家标準化技術委員會/分委會的委員 20 餘位,副主任委員 2 位。累計承擔 ISO/IEC工作組 2 個,培養ISO/IEC工作組召集人 2 位,ISO/IEC工作組注冊專家 9 位。

2023年11月,華測檢測申請承擔的國際标準化組織新工作組ISO/TC34/SC6 WG28 通過ISO批準正式成立。 這有利于促進國際貿易的公平開展,也将爲國際貿易的健康發展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撐,爲華測開拓國際業務市場提供有力支持。

報告期内,集團新增專利授權 65 項,其中發明專利 20 項,實用新型專利 45 項。截至報告期末,已獲專 利授權 354 項,其中發明專利 76 項,實用新型專利 278 項。

報告期内,華測檢測參與标準制修訂工作新增公布标準 38 項,包括國際标準 3 項、國家标準 25 項(其中 2 項爲強制性标準)、行業标準 3 項;截至報告期末,集團參與标準制修訂達 690 項,已公布标準 633 項,包括國際标準 11 項、國家标準 413 項(其中 21 項爲強制性标準)、行業标準 193 項。

 

 案例:參編标準,提高全社會環保節約消費意識  

2023年新發布的強制性國家标準GB 43284-2023《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生鮮食用農産品》是華 測集團參編标準之一。該标準明确了五大類生鮮食用農産品是否過度包裝的技術指标和判定方 法。該标準将爲強化生鮮食用農産品過度包裝的全鏈條治理、規範市場監管提供技術支撐,對全 社會提高生态文明和環保節約的消費意識具有重要意義,讓包裝“簡約風”變成環保新常态。

 

 案例:構建可持續發展之橋,助力新興産業檢測服務   

2023年6月,由華測集團牽頭的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新興産業集成化檢驗檢測服務平台研發與應用”順利通過綜合績效評價。該項目整合國内檢驗檢測服務資源,探索一站式檢驗檢測服務與協同新模式,爲送檢企業和承檢機構架起橋梁,以期爲檢驗檢測行業的多元化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産學研合作與國際合作

 

公司與各大高校積極開展科技創新合作,是深圳大學研究生聯合培養實踐基地。2023年,公司與江南大學在食品農産品領域合作産出SCI論文成果 2 篇,專利成果 1 項;與上海交通大學在芯片及半導體材料檢測領域合作産出SCI論文成果 1 篇。

華測檢測積極參與ISO/IEC、IEEE等國際組織的标準化活動,參加全體會議、工作讨論會議、技術論壇、研讨會等 10 餘次,積極參加多個國際工作組的工作,爲國際标準化活動貢獻自己的技術力量。

 

 

數智化轉型進展

 

報告期内,公司榮獲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協會科學技術獎。未來,集團研究院将繼續拓展區域和專業領域的研究院分院,繼續籌建數智化實驗室,探索紅外快檢設備研發,加速集團數智化轉型。

 

▶ 智能實驗室

以水質全自動檢測實驗室爲建設方向籌建智能實驗室,通過自動化和機器人的技術集成,實現水質項目的全自動無人檢測。

 

▶ 軟件機器人

開發軟件機器人,實現數據遷移、複制粘貼等重複性很高的工作,有效提升文員的工作效率。

 

▶ 智能拍照系統

實現樣品“拍照-掃碼-命名-照片編輯-自動上傳lims系統”一站式完成,有效提高樣品拍照和上傳lims的效率,保證出報告的效率。

 

▶ 基于大模型的智能助手

目前已實現兩大功能,面向消費品、食品、特化等領域的智能知識助手和面向标準數字化應用的“标準通”,可通過智能助手自動生成标準模闆,并可在線系統編寫和修改留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