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服務

作為第三方檢測與認證服務的開拓者和領先者,CTI華測檢測為全球客戶提供一站式檢驗、測試、校準、認證及技術服務。

認證服務

服務能力已全面覆蓋到紡織服裝及鞋包、嬰童玩具及家居生活、電子電器、醫學健康、食品及農產品……等行業的供應鏈上下遊。

環境永續

CTI華測檢測針對永續經營,提供企業全面性的經驗、專業知識和全球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客製化與結合內、外部的永續資源,有效降低企業經營永續的成本,彰顯企業的商業價值。

全球法規註冊服務

內涵台灣化學品登錄、全球化學品註冊、中國危害鑑定報告、全球GHS制度、醫療器械、日化品

歐盟化學品管理局提議對中鏈氯化石蠟(MCCP)進行限制

發布時間:2022-07-27 瀏覽次數:3291

2022 7 15 日,歐盟化學品管理局(ECHA)提議將中鏈氯化石蠟(MCCP)和其他含有碳鏈長度在 C14 C17 範圍內的氯代烷烴的物質加入歐盟 REACH 法規附錄 XVII 限制物質清單 (附錄 17) ,以限制含有該類物質的物質、混合物和物品的製造、使用和投放市場。該提案尚處於初期階段,經 ECHA 的風險評估委員會(RAC)、社會經濟分析委員會(SEAC)評估,且公眾評議通過後,該項限制要求將以附錄17 限制要求的形式發佈。

 

物質資訊

提案限制的物質為中鏈氯化石蠟(由 80% 以上碳鏈長度在 C14 C17範圍內的線性氯代烷烴組成的 UVCB 物質)以及含有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和毒性(PBT)和/或強持久性和生物累積性(vPvB)性質的 C14-17 氯代烷烴的任何其他物質。具體為分子式如下的線性氯代烷烴:

  • C14H30-yCly 其中y = 3 to 11
  • C15H32-yCly 其中y = 3 to 8
  • C16H34-yCly 其中y = 3 to 8
  • C17H36-yCly 其中y = 6 to 9

據此可知此次提案的限制物質不止局限於MCCP,而是擴大到其他具有PBTvPvB特性的含有碳鏈長度在C14C17範圍內的氯代烷烴的同系物/同系物群。

 

提案建議管控要求

在該提案中提出了兩種管控方案以進行評估:

  • 方案1:上述所列氯代烷烴物質自身、或在其他物質、混合物和物品中的總濃度等於或大於0.1%w/w,則不得製造或投放市場。上述所列氯代烷烴在混合物和物品中的總濃度等於或大於 0.1%w/w,則不得用於混合物的配製和物品的生產
  • 方案2:上述所列氯代烷烴物質自身、或在其他物質、混合物和物品中的總濃度等於或大於 0.1%w/w,則不得投放市場

 

物質常見用途

含有碳鏈長度在 C14 C17 範圍內的氯代烷烴的同系物/同系物群(以下簡稱CA: C14-17)主要用作塑化劑、阻燃劑或潤滑劑,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中,如 PVC、黏合劑和密封劑、橡膠、金屬加工液、油漆和塗料以及皮革加脂劑中。

 

物質現有法規管控情況

絕大部分的 CA: C14-17 已被證實對人類健康或環境會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其中的 MCCP(由 80% 以上碳鏈長度在 C14 C17 範圍內的線性氯代烷烴組成的UVCB物質)因其 PBT 以及 vPvB 性質,2021年被 ECHA 確定為高關注度物質(SVHC)。同時,MCCP(包含碳鏈長度為 C14-C17 的直鏈或支鏈氯化石蠟,CAS編號:85535-85-9)經歐盟委員會指定機構 Oeko-Institut e.V 評估確定對工人、消費者以及環境存在重大暴露危害的風險,被建議納入歐盟 RoHS 指令加以管控。此外,歐盟已提議將 MCCP 納入《斯德哥爾摩公約》,一旦此物質在締約方大會上被確認正式列入,則作為締約方之一的歐盟也會修訂歐盟 POPs 法規,將此類物質納入到歐盟 POPs 法規進行管控

 

參考連結[附錄17意向物質清單][限用提案][限用提案附]

 

CTI建議

隨著REACH法規限制篇的不斷更新,企業面臨的管控要求越來越多,企業需提高自己產品的風險意識,在物質列入到限制篇後,在管控範圍內的企業需積極應對,建議企業及早對供應鏈展開調查,以從容應對法規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