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服務

作為第三方檢測與認證服務的開拓者和領先者,CTI華測檢測為全球客戶提供一站式檢驗、測試、校準、認證及技術服務。

認證服務

服務能力已全面覆蓋到紡織服裝及鞋包、嬰童玩具及家居生活、電子電器、醫學健康、食品及農產品……等行業的供應鏈上下遊。

環境永續

CTI華測檢測針對永續經營,提供企業全面性的經驗、專業知識和全球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客製化與結合內、外部的永續資源,有效降低企業經營永續的成本,彰顯企業的商業價值。

全球法規註冊服務

內涵台灣化學品登錄、全球化學品註冊、中國危害鑑定報告、全球GHS制度、醫療器械、日化品

劃重點!2022年上半年度歐盟違規通報分析報告

發布時間:2022-07-18 瀏覽次數:1588

RAPEX (The EU rapid alert system for dangerous non-food products) 為歐盟非食品類消費品快速預警系統,該系統是根據《通用產品安全指令》2001/95/EC第12條建立的,投放歐盟市場的產品若違反了一個或多個法規則有可能在該系統中被通報,每個警報都包含有關被檢測為危險產品的種類信息、風險描述以及經濟運營商採取的或當局下令採取的措施,其他成員國當局會跟進每一個警告,如果他們在本國市場發現同樣的產品,也會採取自己的措施。

 

 

通過分析該系統的數據,可以瞭解到高頻通報國、高風險類型和高頻通報產品等信息,涉及環保方面的還可參考其高風險物料及高風險有害物質,CTI 華測檢測每月輸出一期 RAPEX 有害物質違規通報,分析需重點關注的材料及有害物質,在此基礎上輸出半年度及年度數據分析,讓企業及時掌握歐盟執法動態,助力企業行穩致遠!

 

01 高頻通報國

2022 年上半年度違規通報約 1020 起,其中 50.4% 的產品來源國為中國,通報提交國數量排名前五的為德國、法國、波蘭、匈牙利和瑞典,與 2021 年全年前五一致,僅排名順序發生了變化,且五國通報數量總和超 50%,因此產品出口這五個國家的企業需尤為關注執法情況。

 

02 高頻通報產品類型

根據官方分類,通報數量排名前五的產品類型依次為玩具、機動車輛、服裝紡織時尚用品、珠寶和電器設備;其中玩具類別也有屬於電池驅動類的產品,因違反RoHS 指令而被通報。

 

03 高風險類型

化學、傷害、窒息、電擊、火災、燒傷、環境、健康風險、聽力/視力受損和絞殺是違規占比前十的風險類型。其中,涉及化學風險的案例占比為34.5%,涉及環境風險的案例占比為6.3%,違反了 RoHS 指令、REACH 法規和 POPs 法規的案例基本屬於「化學」或「環境」風險,就目前來看,2022 年上半年度違規通報中涉及化學及環境風險的通報占比是大於 2021 年全年度中化學及環境風險的通報占比(27.2%)的

注:由於同個產品可能涉及多種風險類型,會出現所有風險類型百分比加和大於100%的情況;

 

涉及 RoHS 指令、REACH 法規和 POPs 法規違規的案例占所有通報的 21.6%,占化學及環境風險案例的 55.1%,產品的主要來源國為中國的占比為 90.4%(產品來源國未知的通報除外)。需要重點關注的是,2022 年上半年度的 RoHS 違規通報數已達 2021 年全年度的 80%,生產製造電子電氣設備出口到歐盟的企業需尤為關注產品的 RoHS 合規性。

 

04 電子電氣設備違規舉例

 

產品名稱

違規原因

違反條例&處罰措施

涉及國家

耳機

焊料含有過量的鉛,測量值為19%(重量比)

違反RoHS指令,產品撤出市場

通報國:瑞典

來源國:中國

臉部電動按摩器

焊料含有過量的鉛,測量值為32%(重量比)

違反RoHS指令,產品撤出市場

通報國:瑞典

來源國:中國

無線耳機

充電線絕緣塑料材料含有過量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DEHP)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實測值分別高達1.98%1.75%(均為重量比);焊料含有過量的鉛,測量值為43.2%(重量比)

違反RoHS指令,產品撤出市場,補救措施通知

通報國:挪威

來源國:中國

自動攪拌杯

兩處焊料含有過量的鉛,測量值分別高達58%48%(均為重量比)

違反RoHS指令,產品撤出市場

通報國:瑞典

來源國:中國

夜燈

焊料含有過量的鉛,測量值為7.93%(重量比)

違反RoHS指令,產品撤出市場

通報國:瑞典

來源國:中國

無線耳機

電纜上的黑色塑料材料含有短鏈氯化石蠟(SCCPs),實測值為0.4%(重量比)

違反POPs法規,停止銷售

通報國:挪威

來源國:中國

遙控車

塑膠材料含有過量的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DEHP)及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DIBP),測量值分別為13.7%0.32%(均為重量比)

違反REACH法規和RoHS指令,產品召回

通報國:馬耳他

來源國:中國

電動牙刷

焊料含有過量的鉛,測量值為84%(重量比)

違反RoHS指令,禁止銷售

通報國:盧森堡

來源國:中國

LED照明燈

焊料含有過量的鉛,塑料中含有過量的短鏈氯化石蠟(SCCP)和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DEHP),測量值分別為10.66%0.43%1.8%(均為重量比)

違反RoHS 2.0指令和POPs法規,產品撤出市場

通報國:挪威

來源國:未知

戶外太陽能燈

焊料含有過量的鉛,測量值為67%(重量比)

違反RoHS指令,禁止銷售

通報國:盧森堡

來源國:未知

 

【總結】

為了降低產品在歐盟市場的違規風險,產品在出口之前需要謹慎應對市場強制要求項目,產品在歐盟市場的有害物質管控要求主要包括 REACH 法規 SVHC候選物質清單義務應對,REACH 限制篇適用項目限量要求,RoHS2.0 有害物質的限量要求,POPs 法規的應對等。企業需要建立有效的有害物質管控體系對企業內部及供應鏈做有效監管,有效識別產品中的高風險材料中的高風險物質,制定並執行合適的監管方案,以降低貿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