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服務

作為第三方檢測與認證服務的開拓者和領先者,CTI華測檢測為全球客戶提供一站式檢驗、測試、校準、認證及技術服務。

認證服務

服務能力已全面覆蓋到紡織服裝及鞋包、嬰童玩具及家居生活、電子電器、醫學健康、食品及農產品……等行業的供應鏈上下遊。

環境永續

CTI華測檢測針對永續經營,提供企業全面性的經驗、專業知識和全球一站式的解決方案;並透過客製化與結合內、外部的永續資源,有效降低企業經營永續的成本,彰顯企業的商業價值。

全球法規註冊服務

內涵台灣化學品登錄、全球化學品註冊、中國危害鑑定報告、全球GHS制度、醫療器械、日化品

新聞資訊

TB/T 3139-2021更新了哪些內容?需要註意哪些風險?

發布時間:2021-07-19 瀏覽次數:1001

隨著中國鐵路的飛速發展,技術標準要求不斷提高,低碳、節能、環保的綠色建設理念逐漸納入高鐵的設計範圍。為更好地滿足機車車輛材料的環保性能,保證司乘人員及旅客的健康安全、減少環境汙染,相關標準的修訂勢在必行。

 

 

2021年3月5日國家鐵路局批準發布TB/T 3139-2021《機車車輛非金屬材料及室內空氣有害物質限量》鐵道行業技術標準,該標準為修訂標準,自2021年10月1日起實施。標準適用於機車、客車、動車組車內用非金屬材料和司機室、客室等室內空氣的有害物質限量,機車、客車、動車組用非金屬材料禁用限用物質限量。

 

圖源:國家鐵路局官網公告

 

與TB/T 3139-2006相比,主要修訂內容:

 

1)擴大內裝材料種類

 

• 取消了原有標準中規定的結構材料、裝飾材料的分類

• 現有內裝材料包含10類:板材類、鋪地材料、膠粘劑、塗料、橡塑製品、紡織品、保溫材料、座椅/臥鋪發泡材料、覆膜/背膠材料、地毯

 

2)變更甲醛釋放量測試方法

 

• 方法修訂為氣候箱法,測試前恒溫恒濕處理7天,箱內最長試驗周期7天,限值設定為0.100 mg/m³

• 方法適用材料包括:板材類、保溫材料、覆膜/背膠材料

 

3)增加加熱失重指標

 

• 目的是衡量材料在溫度較高環境下的釋放情況,使材料釋放的物質降低;

• 方法適用材料包括:板材類、膠粘劑、橡塑製品、保溫材料、座椅/臥鋪發泡材料

 

4)增加禁限用物質要求

 

•  管控物質與鐵總科技【2014】50 號文(TJ/CL 342-2014)規定的禁限用物質一致(不含鉛基油漆)

•  完善管控物質相關的適用材料範圍、試驗方法及限值要求

 

5)變更車內空氣準備工況及檢測方法

 

• 工況1適用於型式試驗

車內溫度不低於35℃的條件下關閉門窗、空調新風和廢排風口,封閉12h,再開啟空調至自動運行位或設置空調目標溫度為24℃±2℃,2h後進行采樣測試,采樣溫度不低於16℃。

• 工況2適用於例行試驗

自然狀態下關閉門窗、空調新風和廢排風口,封閉12h,開啟空調至自動運行位或設置空調目標溫度為24℃±2℃,2h後進行采樣測試,采樣溫度不低於16℃。

• 試驗方法

甲醛優先采用GB/T 18204.2—2014中酚試劑分光光度法,也可采用HJ/T 400-2007 中附錄C的規定進行試驗,前者為仲裁法
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采用GB/T 18883的規定。

 

風險提示

 

本次標準修訂結合機車車輛實際運營情況,在對機車車輛用非金屬材料禁用、限用物質進行調研分析和試驗驗證的基礎上,完善了機車車輛非金屬材料的禁用、限用物質種類和限值要求,調整了空氣質量檢測環境條件,優化了機車車輛室內空氣質量試驗方法,實現與國際標準接軌。該標準將於2021年10月1日正式實施,相關企業需關註所使用材料及車內空氣中有害物質含量是否符合更新後的《機車車輛非金屬材料及室內空氣有害物質限量》要求,規避風險。

 

聯系我們

 

▸ 長沙:0731-8275 5239

▸ 上海:021-3107 3613

▸ 青島:0532-5857 0074

▸ 天津:022-2483 2545